close

在READMOO網站上,看到了傅月庵的這篇文章

網路時代的重度閱讀者傅月庵:讀書無用!/「每月一書,以書策展」第八次聚會

 

 

摘:

「暢銷,是種罪惡。」

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選書人

「每月一書,以書策展」活動每月一聚,2015 年 1 月的主題,是「選書,讀書」。發起人李全興(老查)以自家特製的小點心招待讀友,輕鬆地開場。依照慣例,主講人上臺前,參加「每月一書,以書策展」活動的讀友會先依序簡單自我介紹,同時談談自己最近的閱讀經驗。從分享的書目當中,可以發現大多數人的選書方式明顯與職業或最近的心境有關,待主講人傅月庵正式開講,他總結表示,「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選書人,選出來的書對自己有意義,對其他人的意義就沒那麼大。

將場景轉回自家書櫃上的藏書,原來這段陳述也適用在自己身上,不過,當書感逐漸的被釋放出來,藏書的類型豐富了,與人交流後,對他人也就開始有了意義!

一、書感練習

       喜歡上書店翻書、找書、逛書的習慣,是從高中養成的,因為附近剛開幕的書店不僅陳列整齊美觀、燈光氣氛幽雅、冷氣設備超強,讓我一待就是好久好久,看什麼書?剛開始,看的當然是自己有興趣的書籍,後來開始想到一個有趣的方法,在每個分類的書架上挑選一本(無論是從書側、書名、設計感,總之就是憑直覺選一本),選完,然後務必從頭到尾的看完一遍,從文學、經學、史學、法學、科學、數學、哲學、醫學、音樂、歷史、設計、建築、廚藝、手作、繪本、旅遊,通通都挑一本看完

       結果,誠如傅先生所提及的,試誤中學習,就找到了一本又一本的好書,認識了一個又一個的領域,我知道,這種練習確實是必須親身經歷的,於是,小米在能夠稍稍理解成人世界的基本禮儀規範後,就開始帶著他逛書店、訪圖書館。有了孩子之後,以往不會特別注意書店與圖書館空間內的親子行為,瞬間變的敏銳了起來,有些朋友問我,小孩子根本就會爆衝、大吼大叫、無法安安靜靜的閱讀,帶他去會不會影響他人呢?其實這跟家庭內的親子互動有很大的關連性,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必須與孩子先培養好一定的穩定度與默契,才不會在公共空間造成他人的困擾。

        曾經遇過一位爺爺帶著孫子到兒童閱覽室去,小男生腳踩木地板發出了聲響,他覺得有趣,越來越大聲,開始跳起了踢踏舞~『火焰之舞』,老爺爺喊他卻無半點效果,此時,其他在場的善良人士都默默的觀察著,一個孩子說話了,『小朋友~你不要再跳了!這樣很沒有禮貌,外面有公園可以玩耍阿,這裡是圖書館,你這樣一直踏出聲音我們怎麼看書呢?』說話的不是別人,正是小米!那位老爺爺連忙把他的金孫帶離開現場,而我,欣賞小米的直言!

       剛開始在圖書館裡頭,小米試誤的方式非常的簡單,就是選定一格,然後把裡頭的書全部搬出來,隨著我們在家裡閱讀過的書籍量的增加,漸漸的她目光開始往整面牆的書櫃掃射,憑著書側上的圖案找尋他要的書籍,文字尚未理解前,書感的培養非常的有趣,就是書的圖像、形狀、大小,再大一些時,我陪她挑完書,換她跟著我挑書時,三不五時傳來小聲的問句,『爸爸,這本有小BABY的書你要借嗎?』『這本是姑姑去義大利的書你要看嗎?』『這本書裡面有好多咖啡耶』,光是用圖象再加上順手翻幾頁內容,小米已經能判斷這本大約是描述哪類的書籍,我實在蠻訝異的!原來,圖書館陳列書籍還有這樣的好處

二、經典不經典

        『沒讀過的書,就是新書』,既然看到了小米試誤試的那麼有趣,我開始再用這句話找書,也讀出了文章裡說的問題,有些時候『經典』讀不進去,不是他的問題,而是我們自己的歷練、經驗與生命尚未有緣份作出回應。顏擇雅在《愛還是錯愛》中也曾提到過類似的問題,他談的是學習英文與經典原文小說的經驗,有興趣的朋友能翻閱參考,就我本身的經驗來講,易經與倫語算是從讀到找不出進去的路走進去不想出來的最佳範例,無法理解並不會造成任何的損失,但試著理解卻能帶來日益豐富的助益,這是經典的力量,也是需要各自領悟的部分!文言文,就是一種原文,跟外文並沒有兩樣,持續的保持閱讀的感覺,存放在心中等待,時間自然會將他的路徑顯示出來。

讀書,需要『霸氣』,代表的是無懼的嘗試錯誤、多元接受,卻也需要『和氣』,尤其是共讀時,千萬不要認為自己辛辛苦苦買了多昂貴的書籍,一定要孩子買單,照表操課,那樣的霸氣真的~~~~讓雙方都生氣阿!

倫語的『學而』,是書中濃縮的精華,講的就是『學習與連續』,一而再、再而三,持續的學習,不管是在教養上、在共讀上,皆是如此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史考菲爾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